top of page

錢穆故居|在簡樸山水生活中 時刻桃李芬芳

推開素書樓的紅色木門,順著石子階梯往上走,兩旁楓樹隨風沙沙地搖晃,看見滿地黃橙橙的楓葉,忍不住撿了起來,那是在某個秋天,我第一次來這幫忙,距今已近28年。而階梯的尾端,是一方庭院及兩層樓高的建築,讓人雖身處在臺北,卻有著與世隔絕的清幽。

大學的時候,曾經上過錢夫人的教育思想課,當時助教找人到老師家幫忙,才開始了我與國學大師—錢穆先生的緣分。那是第一次見識到,中國傳統讀書人的生活,是很簡單、規律的。

錢先生每天都坐在看得到松、竹的書桌前讀書、寫作,或與夫人下棋對弈,晚年時,因為不方便出門,就在這樓廊散步,眺望遠方的故宮及附近的山和溪水,除此之外,對其他事物從不講究。他相當推崇朱子,在寫完《朱子新學案》後,被文化大學聘請,就在這客廳內為博士班教課,而錢夫人就在客廳的一隅做筆記,聽了20 多年。

在錢先生家中,我會讀報給他聽,或是陪他聊聊天。他們搬家時,這裡總共整理出200多箱的書,現在大多送給友人或捐給文化大學圖書館。錢先生過世之後,我也幫忙錢夫人處理基金會的事務,直到現在,雖然不是每天,但只要有重要的活動,或是學術團體來參觀時,我都盡可能來這裡幫忙導覽,如果不是有教職在身,多希望天天待在這個清淨舒服的地方。

一般的民眾大多不知道,東吳大學裡面有這樣的一個地方,而特地來參觀的人,也因為這裡相較一般的名人故居簡樸,感到不可思議。如果有先預約,我們會導覽,介紹錢先生的思想、著作及生活給大家,而這些聽過導覽的人,十個有九個都很願意再回來,甚至會一起討論學術性的問題。我與錢穆夫婦因為有這麼深的淵源,所以導覽起來還是跟一般解說員不太一樣。

在整理這些物品的時候,我都會思考,錢先生會希望這裡怎麼使用。他的願望是想讓大家能夠重視傳統中國文化,因此這裡辦許多的講座及讀書會,就是希望大家能來讀錢先生的書,了解他的想法,並將其傳承下去,讓這個地方不要被世人所遺忘。

錢穆故居

電話:02-2880-5809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2號(東吳大學內)

網站:web.utaipei.edu.tw/~chienmu/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