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剝皮寮・紅磚土牆老街巷 重現艋舺百年風華

我來自臺南,小學就讀全臺首學孔廟旁的忠義國小,從小在文化氛圍濃厚的環境中長大,即使之後來到臺北工作,也不曾改變我對歷史與古蹟的好奇,過了大半輩子終

於找到人生的志業。

過去我時常帶著太太到龍山寺拜拜,再慢慢散步到剝皮寮,還記得第一次踏入這條街被深深撼動住的感受,走在這裡的每一步都好像回到了清治時期的臺灣。退休之後到剝皮寮散步的次數便更加頻繁,有次意外看見招募志工的公告,我便拿著報名表一腳踏入百年前的臺北街道,開啟了幸福的機緣。

臺灣的歷史發展脈絡是「一府二鹿三艋舺」,臺北則是按照「一艋二稻三城內」的順序開發,回溯到清朝康雍年間,當時許多人渡船移民來臺生活,搭船順著河便這麼來到艋舺落地生根。

人文與歷史對一座城市來說何其珍貴,但若不被人們理解將會變得毫無意義,很高興在經歷一連串的上課與訓練後,我能成為一位說故事的人,將所愛的地方與它的過往,告訴每一位前來的訪客。

擔任導覽志工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可以隨著不同族群而安排最合適的導覽內容,有時我還會帶著民眾走到附近的青草巷喝喝百年青草茶,述說過去那段因為人們會到龍山寺求藥籤而興起中藥青草店家的歷史,有時遇到擁有相同成長經驗的民眾,他甚至可以回饋我更多屬於他自己與這個地方的小故事。

能夠在65 歲踏入這個地方,讓每個人了解、認識這座城市的過往,擴大古蹟價值,便是我最大的滿足,因為多一分了解才能多一分情感,希望每個聽過我說故事的人都能更愛著這塊土地。

 

剝皮寮歷史街區- 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

電話:02-2336-1704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01 號

網站:hcec.tp.edu.tw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