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臺北書畫院|點畫不妨信手 老街老房裡的書法新藝

早年我在迪化街工作,當時的迪化街還是臺北非常繁華的地帶,可以說,由於商業金流數額龐大,儼然也是一座金融中心。離開那樣「趕三點」的生活後,我轉而投身書法藝術的學習與傳授,加入了中華民國書學會。

在學會漸漸成長之際,文化局撥出原為日本千葉銀行宿舍的和洋式建築,成立臺北書畫院,供書學會舉行各式展覽,先前,這裡便舉辦了張大千以及于右任兩位大鬍子書畫大師的聯展,是一場特別而且有趣的交會。

來到這裡三年多了,書畫院的清幽環境,讓書法墨韻的暈潤變化,濡翰揮毫時的頓挫行止,很容易就能進入平靜的心裡,人自然而然能感受放鬆享受的快樂。其實,書法沒有一般人想得那樣嚴肅,現在書畫院有時也有教學課程,當我握住一些即使是行動不便者的手,帶他感受筆行紙間,一個字如何慢慢成形的時候,我總是看到他不可自禁地發笑。我想,在臺北書畫院感受沉靜的步調,親近地接觸書畫中的美,是很幸福的事。

我對臺北書畫院還有一些比較個人的情感。因為我童年的時候住在校長宿舍,也是類似的日式平房格局,在現在臺北書畫院露天庭院的地方,我家以前會搭棚架種些葡萄、瓜藤類的蔬果,還有蓮霧、芭樂樹在夏天結果。日式房舍的建築巧思很多,平常窗戶閉起時,有馨冽的檜木香,但應接室L型大面積的窗戶一開,庭院裡新鮮帶草香的空氣就能帶進清爽的涼意。那時家中也養雞,我們小孩常得趴鑽入架高的房子基座來撿拾雞蛋。

至今,在為民眾導覽時,我還常恍惚回到數十年前的童年景象裡,依稀可回味那樣熟悉的時光氣息。雖然臺北書畫院的地址被歸入金山南路,不過其實跟一牆之隔的台北琴道館共同屬於齊東老街區。這裡有點近似青田街日式房舍群,街區內為數不少的日治時期老房,幾乎都保留了原有的隔間,起居間、會客和室的布局都不曾改變,所以特別容易感到古舊的生活樣貌。這一帶居民大多是上班族,白晝恬靜的氛圍,飄蕩在整條迂曲小巷,待人群漸漸歸返,燈火燃亮,我也正收拾準備離開。從不同地方來,往不同的方向去,人們與我的慢板腳步,好像也是在輪流守護著這一區如浮塵堆積的歷史記憶。

想想,古早的「七間仔」,如今已成為現在的「齊東街」,而我也希望,漸漸從人們的學校記憶裡褪退了色彩的傳統書法,能夠如一脈細水流長,在臺北書畫院這裡,安穩的棲身,呼吸,讓到來的人們得以感受樸實自在的筆墨韻致。

臺北書畫院

電話︰ 02-2391-6737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一段30 巷12 號

網站:www.shufa.org.tw/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