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重慶南路寓所中 重現掌舵風雨世代

位於臺北城南某條巷弄中,這裡是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生前居住的地方,1980 年遷入這棟宅邸,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有許多重要決定在此構思完成,直到2006 年辭世,共住了26 年,歷經八年籌畫,2014 年才以「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之名,開放民眾參觀導覽。

在紀念館還在籌備階段時,我便已在這裡擔任籌備主任,一路負責統籌、整合、蒐集各種關於孫運璿先生的資料,到現在開館成為這裡的館長。在我小時候的那個年代,孫運璿先生擔任行政院長,當時時常在電視上看到關於他的新聞,了解他為臺灣帶來的貢獻與改變,如今我能夠接手這樣的職務、能夠為孫先生規劃一座紀念館,我深感榮幸。

紀念館古蹟包含西式洋館與日式和館,洋館以孫先生公務生活為主軸,用許多現代化的技術展示當時的工作文件與手稿;和館則是透過展出服飾、鞋子,甚至情書來呈現孫先生的日常生活,讓民眾可以從中看見他私下浪漫、風趣、不為人知的那一面。當初在規劃空間時,為了能有完整的導覽動線與展區,需將洋館的部分隔間打掉、改變格局,為此與文化資產審議召開多次會議,經過幾番波折才有了現在的樣子。

我們在古蹟旁也興建了一棟新館,除了辦公室外,一樓有咖啡廳可供民眾休憩用餐、品嚐全台唯一的「院長冰棒」。另外也有多功能講堂與會議室,我們也會於此舉辦科技與人文系列講座與活動,延續孫運璿先生的生命精神,推廣高齡照護與綠色科技生活。

庭園工作也是我們平常的樂趣,像是香蕉、芭樂、楊桃等果樹,果實熟成之後我們會摘下來當成員工們的飯後水果,或是拿去咖啡廳製作成糕點。有時工作疲憊,我便會到庭園散步,坐在石椅子上看著池中的鯉魚沈澱思考,在這個充滿文化歷史痕跡的綠意庭園裡,不僅調劑了工作上的緊繃,也能得到更多靈感與方向。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電話:02-2311-2940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6 巷10 號

網站:sysmm.org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