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台北國際藝術村・在鬧中取靜的老宿舍裡 讓藝術安靜的發生

很多人問我:「妳在藝術村工作,那一定很懂藝術囉?」「這件藝術作品是什麼意思啊?」或者更直接一點:「藝術的存在究竟有什麼意義?」這些問題都不容易用簡短明確的話回答,如果一定要認真追究的話,我認為藝術是不需要思考為何存在,以及存在的意義的,藝術,就是理所當然的應該存在,因為藝術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它從生活的需求中自然找到穩固的專屬於它的位置,也從生活製造的剩餘渣滓中不自覺的生成。

這樣想的話,我想更接近在台北國際藝術村,你會呼吸到的氣味和氛圍。

在北平東路上的台北國際藝術村,雖然鄰近臺北車站的繁華喧囂,但卻保有了沉靜的步調,附近的大片空地和市集適合緩步,後頭天津街的鹿港小吃,讓人可以回味幾乎快被遺忘的老臺灣味,至於走到林森北路巷弄裡,可逛可吃的小店更是豐富,對於駐村於此地藝術家們來說,很容易可以融入臺北的生活文化裡。經過環境以及人群互動的潛在影響,駐村藝術家們在臺北創作的藝術品往往會產生細微有趣的質變,也等同是鏡子一般,映照出臺北市不同於各國的人文特色。

事實上,現在的藝術村建物,是以前的養護工程處宿舍,即使外牆經過藝術家粉刷塗鴉而有不同的面貌,但內部仍保存了當時濃厚的生活氣息。我們將大多空間保留作為駐村藝術家的居住場域,盡量安靜地不多加打擾,讓他們能夠在充分的隱私尊重下思考創作。因此,台北國際藝術村只有一間「百里廳」作為展覽空間,雖然規模不如當代藝術館或同樣屬於台北國際藝術村的寶藏巖,但仍是我在業務餘暇時最喜愛流連的地方,面對眼前的藝術品,回想與創作藝術家真實相處的過程,試著想像他創作時傾注的內心想法,有時在百里廳巧遇本人,並肩在作品前,彼此交換一次會心的眼神對話,也是只有在藝術村才能擁有的美好機遇。

先前,我也曾在江子翠南管劇團擔任行政,相比之下,現在的工作內容主要為行銷推廣,對我是很新鮮的經驗。我一直在摸索該如何觸及更多的人群,讓藝術更親近人,也許,只是某天的一次觸發,就能使多一個人被美吸引,也在美的悸動中感到被理解。所以,我們籌畫了寶藏巖燈節、混種音樂祭等較大型的活動,呈現藝術不同的跨界可能。

還有週五漫談夜,會定期邀請藝術家來和觀眾聊各種創作事。雖然還有許多計劃尚未實現,不過,我很期待跟不同的群眾,產生更大的激盪,讓更多人在藝術裡發生變化。

台北國際藝術村

電話︰ 02-3393-7377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 號

網址︰ www.artistvillage.org/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